規則章程
 
保證金目的
籃球/三分球/技術賽
排球
壘球/九宮格
羽球
桌球
網球
撞球
足球
其他/ 麻將

隊伍統計

賽程

 
Home / 賽務資訊 / 規則章程
比賽日期: 2007年11月24-25日
比賽地點: 第一天:淡江大學體育館羽球場
第二天:淡江大學體育館羽球場
報名人數: 每隊可報隊員(含隊長)共十五人
報名資格: 物理系所學生、物理系教職員(以可提出證明文件為準)
比賽制度: 〈一〉只報名一隊則不舉行比賽。
〈二〉報名兩隊,則直接決賽採三賽二勝制。
〈三〉報名五隊以下(含五隊),直接決賽採單循環賽制。
〈四〉報名六隊以上(含六隊)十一隊以下(含十一隊);先分兩組循環預賽,每組取兩名參加 循環決賽;不再繼續比賽,同組預賽成績列為決賽成績。
〈五〉報名十二隊以上(含十二隊);預賽採循環賽,決賽採單淘汰制。
〈六〉決賽取前四名優勝隊伍。
〈七〉每場比賽均採五點制,單雙打不得兼點,以五賽三勝定勝負。(五點順序為:一男單、二 混雙、三女單、四男雙、五男單)每點比賽採三戰兩勝制。
〈八〉預賽每場比賽必須五點全賽完,且全列入勝負點數,攸關晉級與否;複賽每場比賽先勝三 點之球隊,由裁判判定獲勝後,如時間許可,其餘之點可繼續比賽,但不列入勝負點數; 若時間因素不許可,大會有權停止之後各點之進行。
〈九〉循環賽計分法:
1.勝一場得二分,敗一場得一分,棄權以零分計算,積分多者獲勝。
2.凡中途棄權退出比賽,經由大會判定失格之球隊,不予列入名次,其已賽成績不予計算,往後之出賽權亦予取消。
3.積分相等時其勝負判定之優先順序如下:
〈1〉兩隊積分相等時以該兩隊比賽之勝隊獲勝。
〈2〉如遇三或三隊以上積分相等時,以該相關隊在該循環賽中全部比賽結果    
依下列1、2順序判定:   
1.(總勝局數)/(總負局數)之商大者為勝。
2.(總勝分)/(總負分)之商大者為勝。
3.(總勝分)/(總負分)之商大者為勝。(多加一項)
如再相同,則由裁判長抽籤決定勝負。
獎 勵:  團體賽前三名的球隊,由大會頒發獎盃以資鼓勵。
比賽用球:  勝利牌實用級﹝VICTOR TOURNEY﹞﹝藍色﹞
比賽規則:

採用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規定最新羽球規則。

比賽規定: 〈一〉比賽前雙方列隊,各點比賽人員應盡量到場。若開賽仍未到場或逾時五分鐘,則視為棄點。 亦或兩隊協調變更比賽五點順序,但各點比賽時間到而人員未到仍視為棄點。 〈二〉勝一局者,在次局比賽中,首先發球。
〈三〉參賽選手如資格不符或冒名頂替出場比賽者,經查證屬實後,取消其參賽資格,且該點視 為棄點。
〈四〉比賽時間如有更動,以大會現場公佈為主。
〈五〉計分方式 1.除另有安排外,比賽採用三局二勝制。 2.除方式4與5外,由先得 21分的一方獲勝一局。 3.某方獲勝一球即增加其得分一分的計分。某方獲勝一球,即對方犯規或是羽球因落在對方場地內而停頓。 4.假如分數到達 20平分,某方先獲得 2分領先者獲勝此局。 5.假如分數到達 29平分,獲得第 30分的一方獲勝此局。
〈六〉換邊 1.球員應換邊: 1.1 第一局結束時; 1.2 第二局結束時; 1.3 在第三局,某方分數先達到 11分時。 2.當球員未能根據規則換邊,應在發現錯誤後且不在比賽中時立刻換邊,同時保留原已獲得的分數。
〈七〉單打 1.發球區及接發球區 1.1 球賽中,當發球員該局得分為零分或偶數時,發球員及接發球員須站於右發球區發及接發球。 1.2 球賽中,當發球員該局得分為奇數時,發球員及接發球員須站於左發球區發球及接發球。 2.擊球順序及場區位置 比賽中,羽球被發球員和接發球員在球網己方一邊的任何位置擊球,直至羽球在比賽中停頓為止。 3 計分及發球 3.1 如果發球員贏得一球則發球員得一分,發球員再由另一發球區發球。 3.2 如果接發球員贏得一球,則接發球員得一分,而接發球員變成新的發球員。
〈八〉雙打 1.發球區及接發球區 1.1 發球方得分為零分或偶數時,發球方某球員應自右發球區發球。 1.2 發球方得分為奇數時,發球方的某位球員應自左發球區發球。 1.3 接發球方最後發球的某位球員應站在他最後發球的發球區。接發球員的搭 擋採用相反的法則。 1.4 接發球方的某位球員站在發球員斜對面發球區即為接發球員。 1.5 球員不可交換發球區直到己方球員在發球時得分。 1.6發球順序應根據發球方的分數來決定發球區。 2.擊球順序及場區位置 發球被擊回後,此球可由發球方任何一球員及接發球方的任何一球員在球網己方一邊的任何位置交互擊球,直到羽球在比賽中停頓為止。 3.計分及發球 3.1 如果發球方贏得一球則發球方得一分,發球員再由另一發球區發球。 3.2 如果接發球方贏得一球,則接發球方得一分,而接發球方變成新的發球方。 4.發球順序 任何比賽中,發球權的更換: 4.1 是自最先站在右發球區發球的發球員 4.2 到最先接發球員的搭擋。 4.3 到最先發球員的搭擋。 4.4 到最先的接發球員。 4.5 到最先的發球員並依此類推。 5.獲勝方的任一球員均可在次一局中有首先發球的權利,同時失敗方任一球員在次局亦可先接發球。
〈九〉落地得分雙打發球位置請看附件。
〈十〉由於禽流感導致羽球產量銳減,因此比賽中更換球時須經過裁判認可
〈十一〉凡比賽發生規則或本比賽辦法中無明文規定之問題,則由裁判長決定之,其判決為最終 判決。  
申訴:  〈一〉有關比賽事項之爭議,應於該項比賽結束後三十分鐘內,隊長以書面提出申訴,不得以口 頭提出,未依規定時間內提出申訴者,不予受理。
〈二〉申訴以大會審判委員會之判決為終決,各隊不得異議。
本章程如有未盡事宜,得由大會隨時修訂之。 
附件:落地得分雙打發球位置示意圖 (資料來源:中華台北羽球網 )
本次比賽無個人賽。 
系主任: 曾文哲 教授 /886-2-26215656#2034 
維護人: 滕鵬欽 先生 /0953-353-399
傳 真: 886-2-26209917    E-mail:[email protected]